劉德隆 開創食米藍海

聯米企業公司總經理劉德隆。
記者魏錫鈴/攝影

產銷中興米的聯米企業公司總經理劉德隆說,面對市場快速變動,經營者必須不斷創新,聯米提供多種台灣米與進口米,讓消費者選擇;並建立農藥檢測等機制,收割前請農友採樣、檢驗合格後再收割,注重新鮮度,才能開創事業新藍海。

劉德隆說,受到大環境的多次挑戰,如70年代小包裝米方興未艾,銷售形態改變,客戶由幾百家增至1萬多家,從配送到服務都要學習,行銷技巧趨於複雜,還須常打廣告。近幾年,通路變革擴大,便利店及量販店快速增加、競爭加劇,產銷環節均須更用心。

經多項檢測 打響中興米

聯米以「有點黏,又不太黏」的中興米打響小包裝米知名度,劉德隆指出,現有產品大致分五類,包括梗稻(蓬萊米)、秈稻(在來米)、香米、機能保健米、科技(無洗)米。

其中無洗米是近年新興產品。劉德隆每年到日本考察食米市場發展,近年發現無洗米在量販店、米店、便利商店愈來愈多,有的通路甚至專賣無洗米。

他說,稻穀碾製過程較難將米糠完全清除,米粒上的積糠會產生脂肪酸,口味及衛生稍差。無洗米完全清除米糠,再以清潔水洗、快速烘乾,衛生、清潔且較香甜。

中興米「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電視廣告是業界的經典之作。劉德隆說,聯米與廣告公司開了六次會,從20幾句廣告詞中選定「有點黏,又不太黏」,82年播出後一炮而紅,順利將中興米帶上銷售高峰。

劉德隆說,聯米的經營理念分為三個階段,70年代是提升品質、永續經營;80年代為品質第一、滿足消費者;90年代則是協助稻農、繁榮農村經濟,產品多樣化、滿足新人類。

產地方面,劉德隆指出,台灣土壤分為紅土、沙土、黑土等四類,彰化埤頭鄰近的稻米產銷專業區,屬濁水溪流域肥沃黑土區,富含有機質、養分,生產的米相對好吃,聯米才選在埤頭設廠、推廣契作。

夢美人系列 半數銷日本

聯米產品並外銷港、菲,新增的日本品種「夢美人」將回銷日本。劉德隆說,日本進口米約占15%,而夢美人系列的市占率相當高,日方發現台灣栽培的米質更好,去年先到台南試種、今年轉往埤頭,第一期種植70公頃、產量400噸,半數要銷往日本。

他表示,日本對食品要求嚴謹,夢美人已通過繁瑣的檢驗程序,如包裝袋先送泰國檢驗機構、藥毒所通過,再由業者取樣、送日本檢測,包括重金屬、農藥殘留等多達537項,最近可裝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