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便利店擬進軍華東市場 測試特許經營模式

【星島網訊】排名全球第二的OK便利店中國授權投資方利亞零售(8052.HK)正計劃追加投資加速網路拓展,同時著手進軍華東市場。為此,該公司于前不久低調更換了OK便利店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商務部有關部門透露,利亞零售已獲批特許經營業務所需牌照,該公司開始著手測試特許經營模式。快客、聯華撤兵之後,被四大零售巨頭壟斷的華南便利店市場儼然成了7-11、OK、喜事多和全家的天下。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分管採購、市場的謝耀漢不久前已取代簡永全成為OK便利店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新任總經理。其上任後,對集團珠三角業務的行政架構進行了管理層檢討,先後合併採購部、取消市場部,整合資源以節省經營成本,及提升營運效率。

  這一舉措顯然直接針對便利店市場正在發生的微妙變化。近來勢頭髮展迅猛的全家便利店已進軍廣州,現開設五家店舖。7-11收購聯華快客後門店總數已超過三百家,進一步拉開與OK便利店的差距。而截至6月30日,利亞零售在珠三角內全資經營的OK便利店有67家,連同位於澳門及珠海的23家特許經營店舖,利亞零售在香港以外的內地便利店總數只有90家。“這與該公司三年內開設500家便利店的規劃相去甚遠。”

  自收購聖安娜業務後,利亞新添88家分佈于香港、澳門及廣州的聖安娜店舖。有利亞零售內部人士透露,新一代的聖安娜店舖設計將完成,現正進行測試。為發揮兩項業務的協同效應,公司就利用無線電頻率設備改善配送中心管理系統進行了可行性研究,以評估有關系統能否為中央配送中心提升效率及節省人力資源,以便於2008年年中推行。

  OK便利店目前在香港和內地共有352家便利店。截至今年6月底的中期業績顯示,其純利潤為3750.3萬元,同比增長15.6%。利亞零售行政總裁楊立彬日前在香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擬斥資2500萬元於今年底前在香港再開30家OK便利店,同時還將投入1000萬元于年內展開推廣活動及舊鋪翻新。除此之外,公司今年底前在華南地區還計劃追加1000多萬元,增設20家OK便利店。

  除此之外,利亞開始籌備進入華東地區市場,楊立彬表示,公司有意收購當地便利店網路。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OK便利店之前已多次赴上海考察市場並接觸一家被並購對象,但由於種種原因最終未能如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