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集團生意曾一落千丈最終扭轉逆勢

將涼茶品牌發揚光大一點都不容易,有集團經歷過金融風暴後,生意曾經一落千丈,但最終扭轉逆勢。

涼茶在廣東人社會家傳戶曉,但要吸引年輕的捧場客,就要引起他們的興趣。鴻福堂集團執行董事司徒永富說:「有大學生說,其實我很想飲,但我覺得很嘔心。我問怎樣嘔心?雞骨草是找些雞骨和草去做,不是很嘔心嗎?這是個笑話,因為原來人們不知道雞骨草真是草來的,只是外形似雞骨而已。」

不是每種材料都像雞骨草般用樣子來命名,例如「廿四味」,不少人都知道,是由二十四種材料組成。前線員工不但要知道名稱由來,每種涼茶的功效都要很熟悉,這樣才能拉近跟客人的距離。

集團亦經歷過低潮,十年前它們以特許經營模式運作,但每間分店經營手法參差。到九七年金融風暴後,分店一間一間倒閉。司徒永富說:「有人加幾百萬要你的舖位,你便會發現原來我的物業這樣值錢,於是沒有專心做涼茶,反而將精力放在資產投資上。」

其後,集團花了幾年時間,全面收回特許經營權 [DSG will NEVER do this. Because they are always, owning to their faulty business model and incompetent management team, short of cash $$],分店集中在屋邨和鐵路沿線,為品牌重新定位。司徒永富說:「不要做『立法會』,給人感覺好『四正』,要做區議會,區議會做民間工作為主,圍城效應,慢慢建立,這樣品牌建立需時較長,但我會較安心,風險較低。」

吸取過失敗經驗,就算期後遇上沙士,集團反而在逆境中贏得口碑,全靠完善的風險管理 [DSG NEVER has this provision in place. If they tell you that they have, it is protecting themselves only.],亦都是他們的成功之道。

沒有留言: